26.06.21
今天是夏至。
早上起來天氣蠻好的,朋友一樣不知道幾點就已經起床,我八點起來上個廁所看到客房已經是空的,但還是很想睡就又回自己房間躺下睡個回籠覺才起床,反正我本來就不是客人起床就要馬上陪著起床的那種人。
又再睡了一下之後就起床下樓了。拉開客廳的百葉窗,天空雖然不是萬里無雲但是看起來是不會再下雨了。查了一下今天有各種市集,也可以去比叡山琵琶湖自然路線,最後朋友選擇了沒有去過(!?)的比叡山行程。
走出門搭叡山電鐵,在車站等了大概十分鐘,不過接下來一切都接得非常好,纜車買完票就出發,第二段也是拍好照就馬上往山頂去,一下車就被站務員提醒說十分鐘後往延曆寺的公車就要開了,我們也是拍了照看了景色就往公車站牌過去了,一下子就到了延曆寺。
今天我們只走了本堂跟東塔區域,沒有到橫山跟西塔那邊。預定搭板本纜車下去滋賀大津搭JR回京都,所以逛東塔那邊是最順路的。

延曆寺的本堂有好多好多有名的和尚的畫像,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把人神佛化的方式,我理解這些歷史上留名的有名和尚對日本佛教盛行或是普及的貢獻,但有必要把這麼多和尚的畫像用這麼大的比例掛在本堂上面嗎?如來佛這個本尊的存在感都被這些壓過去了,有點奇妙的本堂。
接著我們去撞了鐘,一次一百日幣可以撞鐘,這也有點奇妙,不過鐘聲很好聽,我們一人撞了一次。

去看了不滅之火,參拜了藥師琉璃佛之後,我們就在境內散了一下步,看了三面黑天,然後就往板本纜車方向過去了。
板本纜車是整點跟半點發車,我們到的時候還有十分鐘左右,從纜車站的觀景台可以看到蠻清楚的琵琶湖,不過湖景在要去延曆寺的公車站牌那邊也看得很清楚,所以不一定要來這邊才看得到。
板本纜車號稱是全日本景最好也是最長的纜車,我想像中纜車往下看起來會像是要衝往琵琶湖一樣,是開闊的湖景景觀。結果並不是這樣的。

景色也是很漂亮,不過湖景就在左手邊的一角,右手邊跟前面都是山景,因為很常,中間還經過了兩個隧道,要比較的話我其實覺得比叡山上來的那裡看京都市景跟各個山脈綿延的景色更好。不過這就是看個人偏好。
到了下面我們就沿著板本街道走,要去吃一家有名的蕎麥麵本家。一轉進去,排隊人潮眾多,我們先登記了名字,前面還有大概十組,我們就先往前走逛逛,走沒幾步就看到一家看起還很棒的咖啡店,就進去坐著喝咖啡跟甘酒休息,中間我還去檢查了一次蕎麥麵進度,吃完買了漂亮的筷架再走回去,等沒多久就換我們了。
日本的餐廳一向都不是裡面沒位置,而是控制人流讓服務跟後場能夠處理的來。鶴屋蕎麥麵本家的建築非常漂亮,是有形文化財,我們坐的位置在外面,沒有對著庭院,房子的細節很漂亮,位置也很寬敞。點了兩個天婦羅蕎麥麵,一開始我還想要不要吃熱的鴨肉蕎麥麵,不過好像還是冷的比較能吃出蕎麥麵的味道。
麵非常好吃,但是覺得量有點少。隔壁桌的為什麼感覺麵比我們大份呢?就這樣吃著碗內看著碗外,吃到後面店員送來蕎麥湯,熱熱的加在麵汁裡面很好喝。

結帳的時候我問店員是不是可以去參觀一下庭院,有形文化財的庭院好美,石子們也梳的整整齊齊的,庭院的另一邊看起來有和式的宴會廳,要保持古老的房子感覺真的要下好多公夫啊。

接著我們就往JR站前進,決定直接搭回京都,去平安樂市晃一晃。其實今天還有東寺的市集,也是可以搭到京都車站過去東寺,不過我之前買的手作耳環在那邊擺攤,朋友也想要去看看,就往平安神宮方向走了。
這邊過去只要搭三站JR到山科,轉東西線到東山,就可以走到平安神宮了,大概也只要三十分鐘。咦?是說我可以來住滋賀然後去京都上學嗎?左京到四條烏丸搭公車也要半小時左右耶。
從東山沿著琵琶湖疏水的小路走過去,一下子就到平安神宮了。平安樂市是一個小一點的手作市集。我們一走進去朋友馬上就買了耳環,接著一攤一攤看,到了我們想看的手作耳環店,這家用繡線做的耳環非常的可愛,朋友自用加送人買了四副,老闆都問說買這麼多真的可以嗎?
今天他們的攤位剛好擺在平安神宮正對面,我們一邊買耳環一邊看到正門有一個大祓,前面有人在排隊。買完耳環在隔壁又買了手作包包之後,就決定去看一下那是什麼。
原來是夏越の祓(なごしのはらえ),在六月三十日左右,很多神社都會有一個大祓,繞著茅草做的大拔走一圈,可以清洗過去半年來自身的污穢跟厄運,下半年可以有一個好的開始。有名的古歌集還有這樣一句「水無月の夏越の祓する人は千歳の命延ぶといふなり」,在六月份經歷這個神是可以延壽千年。

偶然間遇到真的太棒了,京都太多傳統行事有時候走在路上就會突然遇到。於是我們就一起排了隊。首先要對夏越の祓行禮,接著往左邊繞過去,走回來原位,再從右邊繞過去,走回原位,然後再往左邊進去,就直接走進神社。
我們分開一個一個走,可以順便幫對方拍照。整個儀式很有趣,一邊走還應該要一邊念著古歌集的這一句。日本的月份古老名字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水無月跟神無月了,這兩個月份聽起來都很美,就是六月跟十月。
清洗完我們半年來累積的罪惡之後,整身都很乾淨的我們就慢慢走去搭公車回家休息。晚上去吃了家裡附近的大阪燒店,之前我們蠻常去這一家的。吃完就散步去購物中心看有沒有什麼酒可以買,逛了一下街之後才走回家休息。
是一個行程很豐富的星期日。


Leave a comment